光华书院召开学生发展咨询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152

 20191010日,光华书院召开学生发展咨询委员会,与来自地理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委员们就近期开展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研讨,共商新学期的发展计划。会议由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主持。


 

首先,各学院对书院的工作给予了感谢和肯定,将各学院学生的专业表现做了汇报,同时交流了近期在开展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集中反映在近期的各类奖学金评审工作、学风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的定位以及科创能力的提升等方面。经过讨论,书院和学院在奖学金的评审、双创工作、学业提升等方面初步形成了一些建议,更好的助力学生的发展。



 随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对书院第二课堂养成教育培养方案做了解释。目前的第二课堂养成教育培养方案,是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和学校人才培育的整体要求,结合光华书院学生的实际进行调整的,其中关于学分和必修模块的调整,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院的专业教育。



副院长谢雨杉从书院围绕协同育人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书院成立“智慧书院”是线上开展师生互动、信息共享的平台,成立“志远学堂”,打通学院和书院的科研互助平台,旨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创新素养,使学生具备创新精神。同时在学生的学业成长和生涯规划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助力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的养成。


 

最后,书院院长温玉亮、书记赵旌旌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温玉亮老师对于各个学院提供的情况反馈和宝贵建议表示十分感谢,并对会议上达成的几点共识作了总结,表示书院要立足学院的要求和学科的发展,来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赵旌旌老师表示虽然书院和学院的行政分工不同,但是培养目标是一致的,怎样将书院的学生工作更多的体现在对学生学业方面的支持,是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学生的培养除了辅导员的管理之外,更要依托专业课老师、导师的支持,书院要做好沟通桥梁的作用。


 

据悉,光华书院学生发展咨询委员会自2017年10月份成立以来,多次开展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学生培养上逐步形成深层共识,充分发挥了协同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功能。

文案 | 任倩琳
图片 | 尹强 侯静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