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我和我的祖国》故事分享——讲好扶贫故事,传承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710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


 五声七韵含真情,一字一词显志向,这是一首礼赞祖国的歌谣,也是对家国路上永不停歇的师大人最好的写照。109日晚,《我和我的祖国》故事分享会于学生发展空间举行。此次活动从新的角度出发,落实立德树人工作任务,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贴近青年大学生,并且邀请了方金奇、李新城、孔翔、周立旻四位老师莅临现场,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与祖国的故事,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牵线搭桥助脱贫,嘘寒问暖话真情

 在《我和我的祖国》故事分享会第一分场,方老师通过讲述他在贡山的挂职经历,给同学们描述了贫困地区百姓真实而又有趣的故事,用智慧促进了贡山教育的发展,用行动践行了国家的扶贫政策。

“扶贫要扶智,也要扶志,根本都在育人。”方老师在贡山挂职期间发现,由于路途遥远、经费困难,当地许多教师甚至没有去过昆明,到州府的机会也很有限。他依托自己和所在学校的资源,经过联系协调,向贡山一中免费开放了大学的66门网络课程,让高校的425名大学生与425名贡山高中生结对帮扶,助力当地的教育脱贫。此外,方老师还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工作,联系上海城隍庙,三年捐资50万。在扶贫期间,方老师还深入当地百姓生活,与百姓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人生经历,揭示平凡人的奉献人生,展现曾经落后闭塞的贡山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最终与同事合作完成了《贡山故事·百姓访谈录》一书。

 贡山瑰丽,独龙腾飞,其道大光,来日方长。方老师用自己的经历感染了同学们,让同学们对肩上的时代责任有了新的感悟与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风华正茂,更应奋发前行,继承师大精神,为祖国事业发光发热。


开辟贡山扶贫路,一跃千年奔小康

 在《我和我的祖国》故事分享会第二场中,曾在云南贡山县支教的李新城老师用平易近人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支教经历,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精神传递给同学们。

 首先,同学们在短片中了解到了贡山独龙族生活的艰苦条件。贡山是边疆的贫困区,李老师曾亲自采访当地百姓,了解他们艰苦而又充满韧性生活,向同学描述了什么是“雪山缺氧不缺精神”。贡山条件的艰苦却挡不住国家扶持的决心。

 接着,李老师又列举了许多政府针对独龙族无法与外界联系而采取的解决方案:无论是挖凿隧道,还是办学助教,都让同学们感受了党和政府助力当地助贫的决心。政府带领贡山县做出了三大改革:从推翻民族压迫,翻身当家做主人开始;到公路开通,由封闭走向开放;再到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如果没有党带给独龙族的三次变革,就没有今天的三江明珠。”贡山县老县长如是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贡山县才实现了“一跃跨千年”。

 贡山物质虽然贫乏,但艰苦使这个民族增加了人生高度,风土人情蕴藏浓厚。老师们的讲述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也教会同学们年轻人应该尝试新事物,积累未来的经验,用历练搭建前进的阶梯。


心系远疆,携手筑梦

 本场分享会第三分场由孔翔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援疆时期的经历。

 孔老师首先描述了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满目美景,如诗如画,有“大漠孤烟直”的壮阔,也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绮丽,勾起了同学们对新疆的遐想与向往。接着,孔老师分享了他在新疆进行家访的故事。在维吾尔族人的思维观念里面,客人来到家里,一定要盛情款待。在进行家访的时候是需要一天内走访几家,所以通常孔老师晚上回去的时候肚子都是鼓鼓的。因此,让孔老师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维吾尔族人热情朴实的品质。在援疆工作结束后,维吾尔族的朋友们依旧和孔老师保持紧密的联系,枣子成熟了热情地寄枣子,遇到困难会寻求孔老师的帮助。这就是各个民族就像石榴籽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的最真实的体现。

 新疆那么美,维吾尔族人那么热情,但是贫富差距仍然存在,需要同学们积极地去建设,孔老师教育同学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追寻生命中更有价值的东西。而这份人民心底对美好生活的热忱与向往,就是同学们的奋斗目标,同学们要做把人生大爱洒在祖国边疆,在各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奋进笃行,逐梦青海

 在《我和我的祖国故事》故事分享会第四分场,周立旻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了去青海支教的别样体验。

 周立旻老师是一个地道的上海人,研究生之前,从来没有离开过上海,连山都没有见过。1999年10月,保研成功的他忽然收到了国内首批研究生支教志愿者活动召集志愿者的通知,在“我想出去看看,看看山,又能回来”的单纯想法下,老师开始了在青海省贫困县的支教工作。周老师说,当时华东师大的支教志愿者们去了最艰苦的地方,没有电,没有像样的校舍,甚至连吃个鸡蛋都成了一种奢侈,让从小就在发达地区生活惯的同学们苦不堪言。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以最佳的状态和高质量的课程回报小朋友们最真挚的笑脸。

 支教生活不知不觉过去了,周老师说最大的遗憾是当地小朋友说:“老师,你来的时候,同学们都听不懂老师说的普通话,但当同学们听懂了你说的普通话时,你走了。”这给老师带来了极大的愧疚感,也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带来了思考——教育的差距仍然存在,青年的路依然任重道远,当代的青年应成为追逐青春梦想的无悔书写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青春激扬,薪火相传。这次故事分享会立意深远却又贴近生活,让同学们有幸与四位远见卓识的老师促膝长谈,引导同学们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为同学们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学生感想

 一所不大的教室里,同学们就围坐在方金奇老师的身旁,听他讲述他与贡山县这座小县城结缘的故事。当他初次来到这里、当他开始工作、当他逐渐结识附近的居民……这一切,都在这个贫瘠的小县城的时光里缓缓流淌,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不易。

——19 物理 吴心海

 

 贡山条件虽然艰苦,但充满了人情味道。李新城老师告诉我们,民风淳朴的独龙族是在党的领导下开路脱贫,让我认识到只有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敢于迎接新的生活,才能成功脱贫。我也对扶贫助学有了新的认识:不仅要帮助物质富裕,还要帮助精神富裕。两者并进,才能更好地实现脱贫梦。

——19 城区 赵正旭

 

 孔老师的分享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维吾尔族同胞们的淳朴和热情。我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成长,增加了信念。希望未来我也可以像孔老师一样,为祖国的扶贫事业添砖加瓦。

——19 数学 张佳荟

 

 周老师在艰苦支教生活中,用自己的双手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扇新的窗户,一个看向外面世界的窗户,让山区的孩子们打破枷锁,尽情飞翔。青年志愿者们下乡支教,让小朋友们走出去,也让自己获得一次新的成长,更让在座的我们感受到了前辈的热情,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时刻做好准备。

——19 化学 孙颖欣

 

撰稿 | 赵正旭 孙颖欣 张佳芸 李晨杏
图片 | 满欣睿 赵新越 马秋晗 雷卓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