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能力——光华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暨新闻宣传能力训练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量:1188

 身处融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是信息的生成者和传播者。为了帮助书院宣传工作队伍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宣传工作的最大增量,积极发挥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书院党委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特邀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党委宣传部戴琪,为书院的党员师生以及书院各中心宣传工作团队做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也是书院新闻宣传能力训练营开营的第一讲,旨在提升宣传工作团队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的本领和能力。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作为学校官方媒介平台多年的管理者和运维者,经历了学校网宣媒介的多次变化:从微博到微信,再到广受青年一代喜爱的抖音、bilibili等,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了新闻信息传播方式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演进的过程,将在场师生带入到融媒体时代应该具备怎样的新闻素养和能力的思考中。


以亮点育优稿

紧握新闻之主干

 校党委宣传部戴琪以发生在华东师大的新闻为例,从观点类新闻到时间节点卡位型报道,为在场师生一一讲述了新闻报道要点,深挖了学校新闻在同类新闻中脱颖而出、赢得各大媒体青睐的原因。戴琪鼓励大家在平时活动策划中要有意识思考亮点,指出:“记者不等于记录者,文章不能像白开水。亮点便是重点。” 


以画面藏文字

扩展新闻之枝叶

“不用文字的宣传”,这是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对视频、动画等宣传方式的定义。陈颖通过对一些生动有趣的小动画、视频分析,引导着同学们将“画面语言”与“有形的文字”相关联,告诉大家如何从一个小视角切入建构文本。通过多个案例赏析,同学们对视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引发了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的思考。


凭敬畏求无愧

坚守新闻之根本

 陈颖强调,“对文本应当怀有敬畏之心”,而这敬畏之心便包括着“严谨”与“求实”。哪怕是一些看起来简简单单的条幅、招风旗等,它背后也蕴含着许多人的努力。对信息进行严格的筛选、不厌其烦地字斟句酌、对出处细致的核查,这一切都体现着宣传工作者严谨的职业素养。新闻与宣传,两者有时互为表里,有时又是工具与目的的关系,而它们的内核都离不开一个“真”字。找信源,不惧殚精竭虑,不畏他人质疑;讲证据,力求字字属实,惟愿问心无愧。


 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指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旗帜鲜明坚持真理。此次报告从新闻写作入手,从宣传方式着眼,引导大家有技巧地、更为客观公正地看待新闻和宣传工作,帮助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宣传工作的社会价值和使命任务。后续,光华书院新闻宣传能力训练营还将继续开设摄影、视频制作、推送排版、PPT设计等培训内容,增强宣传工作团队的眼力、脑力、笔力。

 

学习心得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力”:“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书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就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生宣传队伍,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和乐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每位学生都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光华书院党委书记 赵旌旌


 弘扬主旋律是我们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每位共产党员的使命。每位共产党员都应该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认真参与和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宣传是我党的重要喉舌。如今,多媒体很发达,自媒体也随处可见,各种声音此起彼伏,且鱼龙混杂,因此把握好舆论导向更为重要和紧迫。书院的宣传工作者要向新闻职业人那样具备高度敏感性,在各种信息中求真、求实,用更多、更亮的宣传方式把正能量凸显出来、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和国家、社会、学校、书院等各个层面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形成更大的共识与认同。

——光华书院院长 温玉亮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高校做好宣传工作,就是要做好党的喉舌,使党的政策理论在青年大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面对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网生代”大学生,我们要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创新宣传形式、善用宣传手段,真正使思政教育走进心底、触动心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 涂皘

 

 在融媒体时代,面对传播格局的变革,宣传思想相比以往更加需要创新,更加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青年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书院的宣传工作需要懂得网络传播规律,加强传播手段、创新话语方式,增强本领能力,用青年人欢迎的语言和方式,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打造出有亮点、有思想、有温度的新闻内容,讲好校园故事,展现青年人的精神风貌,让青年人在正能量氛围中向上向好成长。

——光华书院副院长 谢雨杉

 

 新闻宣传是当代社会必不可少的部分。好的新闻需要大胆的构思、独特的创意、周密的筹划。在进行新闻策划的时候,一定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思想、社会关注的热点及时间点,紧跟形势,及时准确地策划新闻选题。选择具有特色的新闻当作亮点来宣传,讲好校园故事,塑造校园品牌。并且,随着5G时代的到来,宣传工作应该与融媒体相结合,运用视频、动画等技术,来做“不用文字的宣传”。在做宣传工作中,不能固步自封,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总结,改变传统的新闻宣传模式,进行创新,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当前的新闻宣传工作,以适应新时代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

——学生党员陆欣月

 

 新闻宣传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及时地将最新信息传递给大众,让大家及时得知近来发生的事件。我们每一位宣传工作者应当关注正能量的传播——这需要我们在把握主流思想的同时,留心有意义、积极向上的相关信息,并将它们准确真实地传递给大众,以及采用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宣传。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我们在宣传中更应提升自身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用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大家常接触到的方式来更高效地传播。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思考,不断提升对于宣传工作的理解和实际经验,才能将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学生党员罗梓菁


文案丨吴雨洁 陈馨蕾

图片|尹强 陆欣月 戴诗涵 李昌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