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与伟大时代同行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量:1508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光华书院开展了“青春中国心”主题观影活动,组织书院老师和同学们集中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再现了7个动人心弦的家国事件,分别取材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经历的无数个历史经典瞬间,展现出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联系,由小见大,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引发了观众的共鸣与感慨。

 观影后,同学们深有感触,积极交流感想,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深刻认识到今日之幸福来之不易,再一次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懂得了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重要性,纷纷表达了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持续奋斗的决心。


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想

 “两千万人的牺牲,换来的一面五星红旗,我们能做的只有万无一失”。七十年前,无数同胞的牺牲与付出,让这面五星红旗来之不易。七十年后,我看着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看着无数装备精良的先进武器逐一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热泪盈眶。《我和我的祖国》选取的七个小故事,从这面红旗开始,到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歼十的飞驰而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个滚烫的烙印,烙印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脏上。

——教师党员 张子怡


 新中国走过七十年风风雨雨,《我和我的祖国》独辟蹊径从大时代的小人物视角出发,将这段漫长而辉煌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娓娓道来,勾起每一个中华儿女对家国情怀的共同回忆。国家的富强离不开每一位国人的付出和努力,也许我们不会是让时代铭记的英雄,但我们要成为国家发展的建设者,让涓涓细流最终汇成汪洋大海。

——教师党员 史琳


 电影通过7个片段,着眼于每一个背后辛勤付出的个体,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历史时刻,让我深切感受到个人与国家的密不可分。开国大典时工程师的工匠精神及百姓们的热情支援,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为国而战的不屈精神,科研工作者投身原子弹研究隐姓埋名。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普通党员及思政工作者,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将“小我”融入“大我”,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教师党员 瞿轶雯


 开国大典前夜的一次次电动升旗试验、阻隔球原料的寻找以及百姓们踊跃为开国大典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的场景和核原子弹研究人员高远为了祖国的实验牺牲自我甚至无法和亲人相认这个真实事件,让我感动颇深、热泪盈眶。我们国家如今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先辈们的一丝不苟和无私奉献。习主席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现如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我能够做的就是学好专业知识,将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党员 杨陈珏


“一直向上就不会害怕了”,焊接工作进行时,飘落的火星让我心中突然浮现苏东坡的那句“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建国前夜,仰头望,看到温柔的夜色和壮阔的星光。他们拔足狂奔,累得胸膛充满血腥味的气喘吁吁,建设不是喊口号喊来的,是一代代中国人扎扎实实拼出来的。“One for all”,每一个进步的人创造一个进步的国家。

——学生党员 管媛媛


 电影结束的那一刻,十八岁的自己彷佛也陪祖国走过了这七十年。来自七个导演的七个故事无不精彩,最让我感动的是相遇中的高远,他在研究事故中牺牲自己,遭受了严重的核污染。高远代表的不只是一个人,更是每一个为了祖国毅然放弃家庭和身体健康的中国科研人员。我发自内心地敬佩千千万万为中国捍卫尊严的伟大前辈。“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我敬佩他们。

——19 物理 吴心海

 

这次的团课与以往不一样,是在电影院进行的。《我和我的祖国》,155分钟内:林致远力排万难,分秒必争,为保开国大典“万无一失”的一夜惊心动魄;高远为**事业献出青春、爱情甚至生命;冬冬义无反顾冲上屋顶,举起天线的身影……这其间,有热泪,有欢笑,有热血沸腾,有感慨万分。从开国大典到朱日和大阅兵,七个经典事件,从小切口来描述大事件,我切实感受到了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中,每一个小人物都和国家有着看似疏远实则密切的联系,真的“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最后的歌声响起,又有谁的心里,没有在默默地和着?

——19 数学 王泽曦


《我和我的祖国》从大时代下的小人物入手,用平易近人的故事瞬间消除了距离感,让历史时刻重现。七十年的砥砺前行让我震撼,让我感动唏嘘,为何要“万无一失”,为何要“一秒不差”,为何甘于隐姓埋名……因为那是我们的国,那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国,只要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祖国就能永远繁荣昌盛。

——19 生态学 林彤


 泱泱大国,巍巍华夏,风雨飘摇七十载;再看今朝,火树银花,繁华盛世。《我和我的祖国》,155分钟,7个故事,7个历史时刻,背后是千万万炎黄子孙的热忱与奉献。今日之我们如红日初升,正应奋发向上,更要以青春之热忱燃烧激情之年华,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18 生物 周文洁


 从七十年前曙光将现的前夜,到中国足以夺冠的辉煌;从分割到回归,从相遇到相爱;从白昼流星引领神舟,到阅兵式的护航。七十年来,中国人和祖国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这些看似遥远实则近在咫尺的画面,无一不在拨动着每个人的爱国心弦,唤醒了全球华人的回忆情怀——我和我的祖国,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篇还在延续的史诗。

——19 城区 赵正旭


 《我和我的祖国》是紧紧围绕着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祖国的故事按时间顺序展开的,但是在刻画这些典型人物的同时却又是由一些平凡的人物来讲述。这些故事和我们70年来的变迁,70年来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最令我感动的一个场景就是急需稀有金属时人民群众纷纷来支援的场景。虽然不知道能不能用上,但大家都拿出了自己家里仅有的金属、烟枪、剃头刀……甚至还有小孩子的长命锁,当橘黄色的灯光打下来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中国!我们每个人都爱她,都为她的荣誉,为她的繁荣奉献出独属于自己的力量。

——19 数学 周佳艺


 爬上20多米摇晃不止的旗杆,在夜风呼啸中作业。“这升起的,可不仅仅是一块红绸子。”

 二十几次的底线谈判,数个不眠夜的埋头苦干,一秒钟都不能再等了。00秒升起中国国旗,这是我们的底线。”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升起的不仅仅是一块红旗,升起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千千万万中国人的信念。为了你,我亲爱的祖国,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19级 地理信息科学 刘贺源

 




撰稿 |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