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主办)与光华书院生物科学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10月联合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31 浏览量:85

扬爱国情怀,昭爱国之心

——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与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联合团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8101713:00,光华书院化学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和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2017级第一团支部在闵行第三教学楼330教室联合开展了本月的团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扬爱国情怀,昭爱国之心”,旨在教育我们认识到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刻怀揣着一颗爱国之心,传承并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伊始,两名团支书给我们展示了关于昔日中国和当今中国的一些图片,通过对比照片,我们可以发现,现在的中国绝非过去所能相提并论的。当今中国更加繁荣昌盛,已经进入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科技硕果累累,科学教育日新月异,综合国力日益增强……



  

十八大以来,中国梦成为了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梦想,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不仅是党和国家的目标和宗旨,更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积极响应并为之努力奋斗的。每个中国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要想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一份贡献,我们就得凝聚爱国力量,弘扬爱国精神。那么,到底什么是爱国呢?

关于爱国,毛主席是这样认为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始终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

接下来,我们进入了游戏环节的第一个游戏--“爱国不是说说而已”。首先,团支书把同学们分成了A-F六个小组,分组计分,同学们通过听歌曲或者歌词朗读,采用抢答形式猜歌名。




  

同学们都积极抢答,热情洋溢。

然后,我们进入到了第二个游戏环节--“爱国不动怎么行”。每个小组依次派出了三名同学,两名同学负责比划所给词语,另一名同学猜词,在规定的90秒秒时间内猜对的题目数即为该环节所得分数。

  

此游戏考验了参与者的知识、智慧、默契程度和应变能力,每组三位同学参与协作,完成任务。当谈论到我们大学生怎样爱国这一问题时,从某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可以从这个游戏中找到答案。我们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并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然后运用自己的智慧再结合上他人的智慧,遇到困难时有应对的能力,用智慧和自信扫除障碍,始终为着实现中国梦这一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



  

而后,我们来到了第三个环节--“爱国情怀是史亦是诗”。每个小组说出三件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事件以及背出三句爱国诗词。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事件实在难以计数,历朝历代的爱国人士以及爱国诗词也是数不胜数。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巨人已经巍然地屹立在世界之林,但是历史的星光仍然璀璨,爱国诗词依旧值得学习和铭记。以史为鉴,方能面向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游戏环节结束后,我们观看了一个视频片段《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该视频以漫画的方式给我们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后的国内外一些军事和外交的重大事件,以诙谐幽默的风格让我们在观看中了解历史。“我们也曾彷徨,我们也曾迷茫,但是我们从来不曾退缩”,这是对那些为了人民幸福生活而忘我战斗的老一辈革命军人的革命和爱国精神的概括。


  

最后,我们通过分析案例讨论了怎样爱国才是理智爱国。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价值观,时刻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着想,切不可崇洋媚外,也不能故步自封。总而言之,我们要在法律规定和道德规范之内,力求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最大化。

  

拂去岁月的尘雾,回顾历史的长河,便会看到,只有与祖国荣辱与共,常怀爱国之情的人,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获得永生的机遇、化为永存的浪花。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得加倍努力地学习,把握和谐幸福的今天,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发扬爱国情怀,彰明爱国之心。

|叶婷

|叶婷 张馨元 丁菊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