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行记 | 沿着革命的道路走一走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量:206

清晨,同学们集结在鱼珠渡口,望着对岸停泊的数艘军舰,开始了旅程的第一站——黄埔军校旧址。



旧址里竖立着高耸的孙中山纪念碑,其上的孙中山像眺望着远方如同期盼着共和一般。碑上书总理训词曰:“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进大同。咨尔多士,为民前锋;夙夜匪懈,主义是从。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随后,同学们进入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其正门是朴素的白墙,校名之“陆军军官学校”与两边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极为醒目。简洁朴素的学员宿舍,教员办公室不得不让人感叹当时教员们的不慕荣利和学员们的纪律严明。





纪念馆的最后一进房是展厅,详细地介绍了黄埔军校创办和发展的历史。黄埔军校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重要成果之一,培养了一大批心怀共产主义理想的爱国将领和仁人志士。他们功勋卓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血与火的洗礼中铸就的“爱国、团结、奋斗”为核心的黄埔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午休片刻,下午的参观开始,同学们来到辛亥革命纪念馆。纪念馆的一个个展区清晰地展现出了革命党人奋斗的历史,孙中山先生在革命中屡遭挫折、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还有革命党人团结一心、华侨华人无私援助革命的爱国情怀都令同学们动容。




通过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同学们不仅重新认识了辛亥革命,更深化了对“爱国、团结、奋斗”的黄埔精神的理解。

这一天最后的目的地是中共三大会址。在纪念馆门口的会址墙基遗址上,立着写有“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的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一定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正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历史时期,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参观感想:

    潘亦燊——如果说黄埔军校是历史上中国的希望,那么也可以说它是当代青年的希望。它是培养名将的沃土。在参观黄埔军校时,我不禁感叹他们当时的条件之艰苦,但如今华夏儿女拥有的一切,都是在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中得来的。这种艰苦奋斗精神永不过时,我们也应该努力践行它。在接下来参观的辛亥革命纪念馆以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我对“爱国、团结、奋斗”的黄埔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国家的建设者,正值青年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用知识武装自己,发扬黄埔精神,居安思危艰苦奋斗。

王书琴——走进广州恤孤院的三大会址。重温95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那庄严肃穆的一截墙基,见证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也见证了革命艰辛的发展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更是最好的励志铭。这一截墙基,昭示着历史,也启迪着未来。中国革命的道路有多艰难?在对黄埔军校与孙中山纪念馆的参观中,我瞥见了这历史的一角。中国革命的背后,埋葬了多少铁骨铮铮的英雄,而传承留下的却是开拓者们英勇无畏的浩气。“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历历在目,而他们的精神也将一直鼓励着我们前行。

  

文案:吴子豪

摄影:林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