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学生会在书院党委的领导下,书院团委的指导下,由学生代表大会、行政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三个机构组成,形成立法权、行政权和检察权“三权分立”。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设立主席团行使在学代会闭会期间的权力,审批行政委员会预算,监督其正确行使权力;监察委员会是学生会的最高调查机构,设立书记处,独立于主席团,行政委员会开展工作,调查学生会各部门违纪违法行为;行政委员会是学生会的最高执行机构,设立秘书处、人力资源部、通讯社、社会实践部、文艺部、体育部、社区生活部、科技创新部、社团发展部,组织学生会日常工作和活动。

学代会的学生代表由每班按名额民主选举产生,是学生与学生会、学校各部门之间信息联络的纽带。学代会开会期间负责选举学代会主席团和监察委员会首席学生检察长,各部门部长采用竞聘制,由主席团任命。

一、学生代表大会:

主席团:主席一名,副主席六名。在书院团委的直接指导下全面主持学生会的工作,负责制定学生会的工作计划;学期末,负责主持搞好学生会的总结工作;负责主持制定关于学生会组织的相关制度;负责指导、督促各部认真开展工作,做好各部之间的协调工作;带领学生会各部完成学校各部门交办的各种工作任务。

二、检察委员会:

   书记处:首席学生检察长一名,独立于主席团,行政委员会开展工作,调查学生会各部门违纪违法行为。

    三、行政委员会:

秘书处是学生会负责自身建设的职能部门。以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规范内部建设,完善内部机制为宗旨,协助主席团和秘书长的工作,负责学生会内部综合协调。对接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

人力资源部是对学生会成员进行培训、考评和激励的职能部门。以加强学生会内部建设为己任,通过开展系列培训、领导力训练等活动,为学生会成员创造成长的平台,结合人事考评、学生领袖培养计划,为构建学生会人才队伍而服务。对接各班组织委员。

通讯社是推进学生会信息化建设的职能部门,保障学生会的对外宣传力度,建设并维护微信公众号、书院网站等网络平台,集中宣传学生会的精彩活动,展示学生会在校园文化方面的建设成果。对接各班宣传委员

社会实践部是学生会处理社会实践事务的职能部门。着眼于校际交流平台的开拓,立足于校外沟通交流的平台,组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树立学生会良好形象,提高光华书院学生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对接各班实践委员。

文艺部是学生会推广书院文化艺术的部门。文艺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个人才艺,开展各项文艺活动。“新生之星”让你初次闪烁光华星空,给人文光华注入艺术的灵魂。对接各班文艺委员。

体育部是学生会组织校内外各项体育活动的部门。体育部旨在健全学生体魄,弘扬积极向上、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开展多种多样的校园体育赛事。管理各项目院队和俱乐部管理、组织各类院内比赛。对接各班体育委员。

社区生活部是学生会负责宿舍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部门,负责学生社区生活、楼层管理、福利服务工作,为书院学子营造温馨、舒适的宿舍区生活氛围。对接各班生活委员。

学习发展部是学生会负责书院学子学习能力提升的部门,组织各项学习能力提升的活动,并邀请高年级“学霸”分享各学科的学习经验,汇编学习秘籍,为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学习帮扶活动,对接各班学习委员。

科技创新部是学生会建设校园学术文化的职能部门。以“浓郁学术氛围,繁荣学术文化,弘扬学术精神,加强学术交流”为宗旨,为书院学生的科技学术创新提供交流、合作、发展的平台。

社团发展部是学生会服务与管理书院社团的职能部门。以加强社团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宗旨,为社团提供便捷的支持与服务。为各社团展示自身、加强沟通的平台。注重发展调研职能,取为书院社团积极探索更好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