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杭州,传承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量:3172

    行走杭州,轻嗅红色历史之余香,传承红色记忆之余韵。阅未央锦绣,赞一带一路之壮举,感浩然正气,叹英雄烈士之伟岸,访宪法之源,悦法制建设日臻完美。历风雨沧桑,喜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2018年11月24日25日,光华书院师生赴杭州开展了为期两日的社会实践活动,行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感受红色历史,传承红色记忆。任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仁人志士为革命洒下的鲜血永远不会褪色,英雄烈士在红色记忆中的光辉永远不会黯淡。光华书院的师生们来到了位于西子湖畔的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在近一百年内,酝酿了许多革命运动,无数浙江儿女为民族独立与国家建设抛头颅、洒热血,置生死于度外。在纪念馆庄严的氛围里,看着过往书信、古董搪瓷缸和纸面微微泛黄的笔记本,师生们仿佛看到了烈士们的生活与精神品貌,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对烈士们肃然起敬



接着,一行人来到中国丝绸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座全国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的丝绸历史及文化。在建馆的25年里,它在“丝绸”这一主题下一路走来在当今“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丝绸博物馆更是开展了如“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成果展”等活动,聚焦丝绸之路,传播丝路文明,在文物中讲述丝路故事。正如习主席所讲:“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参观进程中,师生们都真切感受到了丝绸文化之美好,丝路文明之珍贵。



    第二天,师生们首先来到中国首部宪法五四宪法“西湖稿”的起源之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为当年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原址,现如今还最大程度地保留着当年的原貌和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馆内每日定时播放的宪法纪录片详细地向参观同学讲述了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的历程,宪法教育提供了一条新路径。陈列馆的展示内容结合宪法的宣教,做到了真正的宣法学法,知行合一,同学们人手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宪法的小册子,对我国的宪法历史有了充分而又深刻的认识。参观之后,便愈发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的讲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师生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陈列布展主要展示杭州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三部分历史。着重反映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立下的功勋以及为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师生们通过参观感受了革命历史的艰辛,认识到今日的和平的来之不易,将更加感恩与珍惜今日的生活。



中国历史是一条坎坷的路,也这是一条光明的路、骄傲的路。通过参观师生们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的伟大,勿忘历史、铭记历史是我们的责任,要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肩负着历史重任,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文案乔春阳、王亚莘、卢肖然、林榕煜、冯其

摄影冯其孙瑛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