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社会实践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量:265

20181124日,光华书院18级全体同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专业的同学走出校园,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追寻红色历史,感受时代变迁。

                                     数学专业

                           缅怀人民英雄 追寻英雄足迹

 1124日,清晨时分,数学专业的同学们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来到了为缅怀自1840年以来因鸦片战争、五四运动和解放战争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建造的纪念性建筑——人民英雄纪念塔。三根拔地而起的擎天巨柱巍峨雄伟,引向无限,使人产生崇高的敬意。塔下是一座大型花岗石浮雕。记载了从1840年至1949年间上海人民的革命斗争,同学们不禁驻足了解革命斗争的伟大历程。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一入纪念馆,同学们先观看了 “二大”的介绍视频。随后,讲解员娓娓道来了“二大”对中国革命的深远影响。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实现了多个“第一次”。馆内还有中国共产党为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的旧址,它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平民女校的精神也激励着今天更广大的妇女同胞与时俱进、奋发有为。


                


午餐后,同学们去往宋庆龄陵园,其中的宋庆龄同志生平的陈列馆记录了她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幸福乃至世界的和平劳碌奔波的一生。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同学们返校后对一天所见所闻颇有感触。一辈又一辈共产党人付出心血乃至生命才换来我们今日的幸福。现在,实现中国梦的重担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头,这更激励我们在知识和思想上都更进一步,争取早日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物理专业

                             追念革命烈士,走近红色历史

2018级物理专业的同学同样一大早就踏上了社会实践的征程,行走上海,看红色历史。此行的第一站是龙华烈士陵园。


e00d9c649725febd4e20edd643e2acd

微信图片_20181201204550


四下环境清静、肃穆庄严之气扑面而来,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放慢了脚步,回想起半个多世纪前发在这片土地上的腥风血雨,在深感战争的残酷同时,更是感慨成千上万革命烈士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走入纪念馆,里面陈列着大量文物,向人们叙说着英雄们的故事,行走其中仿佛穿行在历史之中,来到了英雄们的身边。


fb821ac60ed8a66b9722459de4f3b66   ee371dbae506bf43ea9bb99e703dcf0


身处和平年代的同学们无法亲身经历也很难想象当年的惨烈,这一次陵园之行,则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烈士们舍身为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丹心碧血为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这种精神不会随着时间而磨灭,会刻在国人的血骨里生生不息流传下去。

  

化学专业

铭记革命先贤 感受革命精神

同样在路上的还有化学专业的同学们,他们本次实践第一站为龙华烈士陵园,那里留存着众多革命先贤的故事,他们的豪言壮语也仍旧激励着青年砥砺前行。第二站为中共一大会址,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背景与成立过程,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有了更深的认识。下一站同学们来到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和中国青年编辑部旧址,深刻的体会到乱世之中每个人自强不息,奋力自救的情怀。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鲁迅公园,鲁迅公园集纪念瞻仰、文化娱乐、风景游览为一体,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大家感受颇深。


长路漫漫,从来都不是茕茕孑立,踽踽独行,当代青年背后,有无数的先贤楷模给予指导,“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生物专业

穿越历史潮流 领略共产主义精神

微风轻拂,阳光正好。在枇杷花洁白清新的陪伴下,2018届生物专业全体同学也踏上了实践之路,领悟同心同向的共产主义精神。

上午九点,同学们到达了红色之旅的第一站——上海历史博物馆。在古朴肃穆的建筑门口合影留念后,同学们安静有序地入馆参观。

在一楼特展厅,同学们参观了“宋庆龄与上海”文物特展,在承载了国母生活旧迹的文物史料中领略伟人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慈爱包容的胸怀。从民国时期的伉俪同心奋斗,到新中国时期为外交民生奔走,展览再现了宋庆龄令人敬仰的一生,深化了爱国主义在同学们心中的内涵与分量,为此次红色之旅开启了生动的第一课。而在近代中国展厅中,同学们又了解到了近代到现代上海的历史沿革,领略了革命先烈们伟大的爱国与奋斗精神,更深入认识了上海作为共产主义革命重地的深远渊源与红色血脉。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的顽强斗争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这个和平发展的年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能做的,便是实现自我的价值,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从革命先烈将军们的手中接过建设伟大祖国的大任。社会实践之旅结束后,光华书院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实践感想

站在一排排烈士墓前,缓缓看过一个又一个坚毅的脸旁。不禁想到,当年先烈们为了解救整个民族或慷慨就义或血洒疆场,视死如归,这是何等爱国,又是何等气魄!几载春秋后,阳光下,烈士们的名字在眼前熠熠生辉,提醒着在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铭记、感恩他们的英勇无畏,他们的家国情怀,他们的无私奉献。

——毛娜娜

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来到了鲁迅公园,算起来中国大大小小的鲁迅公园以及鲁迅故居应该不下十个。看到五星红旗飘扬,我们可以想到中国,其实每到一个纪念鲁迅的地点,我们也能想到那个时代。鲁迅公园里有一个巨大的雕像,威严肃穆,让人看到这个铁笔战士救国救民的坚定信念。生于和平时代的我们,不用像鲁迅先生那般为国民奔波,但是我们同样要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的信念与责任。

——沈欣恬

  

在天朗气清的周六,我们踏上了社会实践的旅程,从龙华烈士陵园到中共一大会址,从青年编辑部旧址到鲁迅公园,不同的地点给予我们不一样的感受、领悟和思考,但是以上所有的参观经历都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我们看到不同角色的人们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甚至牺牲自我,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众多革命先贤伟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定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李丹迪

  

通过参观人民英雄纪念塔、一大会址等,我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披荆斩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青年,我们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沙千力

  

树影斑驳间,中共二大会址就这样安静地守在时间的一隅。一如它近百年前那样,在悄无声息之间,悄悄地为中国的革命事业添砖加瓦。从党史陈列室中走出来,我不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那是怎样一段曲折的发展史啊,在那样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到底是怎样的信念,怎样的意志,怎样的智慧,才能坚持党的发展,并不断完善,开拓创新。从二楼的窗口往外看,那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建筑里,到底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终将被铭记。

                               ——倪铭珏



文案|余烁颖 李燕 史玉乐 陈俊杰
图片|光华书院各专业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