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 | 向雷锋同志学习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量:175

追风、追雨、追花,想念开始蔓延。在这充满生机的三月,一个温暖的身影在我们心中悄然浮现。



雷锋,一个响亮的名字,几十年来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留下光辉的色彩,久久传承、经久不衰。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何以能够赢得亿万人民群众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就是因为他身上蕴含着值得我们敬仰和追寻的真善美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能量、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动力。

雷锋(19401218日—1962815日),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1954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8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


雷锋小故事——钉子精神


施工任务中,雷锋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


雷锋语录


1、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2、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3、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4、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5、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世界上最体面的人——劳动者。


为纪念雷锋同志对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国家设立了学雷锋纪念日,并由此形成了广为人知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习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怎样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呢?

传承雷锋精神,必须要把握时代脉络,坚持与时俱进;传承雷锋精神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结合;传承雷锋精神要与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养成乐于助人、严于律己的习惯,保持简单朴素的生活作风,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为同学服务,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倡议书<


我是光华书院学生,我承诺:


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闪光。

弘扬雷锋克己奉公,热爱集体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校园。

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奋进求是、努力学习,从上好一节课,做好一次作业开始,共创学习校园。

  

我是党员,我承诺:

做一根火把

照亮黑暗,驱除冷漠

我是党员我倡议

日行一善

构建和谐家园

(数学-王顺狄)


每年的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人人生也有涯,而服务无涯,谦虚谨慎的态度无涯,每日能做的善事无涯。我遇见则必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在食堂收碗筷处捡拾别人不小心丢至筐外的餐具,在垃圾回收处用自己的餐巾纸包裹捡起周边的垃圾,上前几步为在大雨中奔跑的陌生同学撑起自己的伞,主动帮路边并不认识的同学搬起重物,在课前阿姨没来得及擦黑板时主动走上前去……芸芸众生最渺小的那个我,能带头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一直信奉“荣誉从集体来”,我们不仅仅代表个人,更代表光华书院,华师大的形象,拾一段柔软的光芒,在你我心里种下沪上难见的晴阳,总有一天我们都会像雷锋一样,成为照亮别人的一颗星,一束光,予满世界暖色。

(生物-管媛媛)


做一颗螺丝钉

用默默努力书写存在的意义

我是党员我倡议

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颗螺丝钉

爱党爱人民爱祖国

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物理-张菲菲)


其实雷锋同志和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只是做到了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辛勤付出。同样,日行一小善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难做到,在学习上你可以帮助同学解答一道难题,在生活中你可以在下雨时和没有伞的同学分享伞,在寝室里你可以常常帮忙打扫卫生……作为一位党员,在此我倡议:不论在任何情况、任何地方,希望大家可以将帮助别人作为一种快乐,主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勿以善小而不为,真正将日行一小善落到实处,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青年大学生。

(化学-杨陈珏)

雷锋的生命是短暂的,但他的精神却是永恒的。让我们树起实干的桅杆,鼓起理想的风帆,乘助人之马,挥鞭从此启程,与雷锋同行、与时代同步!


文案|陆韩婷

海报设计|雷卓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