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滴水之力,助力脱贫攻坚——云南施甸脱贫攻坚情况调研(一)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量:485

助力乡村振兴,光华学子在行动。这一次,光华学子将目光投向了云南施甸。

云南施甸,一个位于云南西部的边陲县城,地理位置优越、气候适宜,袁隆平院士就曾在2017年为施甸县亲笔题字“云南施甸·中国杂交水稻最佳繁育基地”。

而与此同时,施甸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全省88个贫困县之一。2019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施甸县脱贫攻坚战也已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在2019下半年伊始,光华学子来到云南施甸,深入实地考察调研,了解施甸县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政策的落实情况、取得的发展效果、居民的获得感以及可能存在的攻坚难点等等。



实践队将在云南施甸开展的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县政府以及大楼中学校长、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与副县长、大楼中学校长老师们的座谈会,队员们更是受益匪浅、颇受启发。




我们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深入扶贫第一线,下乡调研考察

实践队将走访施甸县水长乡的九个村,对村子的具体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对村干部、极度贫困的村民、建档立卡户等通过一对一专访、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情况,展开深度会谈。

第二、直接接触一线扶贫干部,展开深度访谈

大楼中学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从创办到今42年,从一个条件极为简陋的山区学校发展成全县前列的初级中学,并以骄人的成绩引领着全县的教育发展。因此对员们将对大楼中学老师进行专题访谈,通过与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了解该县教育扶贫目前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所面临的困难。

同时队员们将进入县扶贫办,亲自体验一线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对他们展开深度访谈,了解全县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所面对的攻坚难点。

第三、励志讲座——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

队员们将为全县刚刚中考、高考毕业以及厌学、想辍学等两百多位同学办一场励志讲座。有来自云南本地的同学分享自己走出去的变化,还有来自上海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生活环境。励志人物的真实经历分享后,队员们将和同学们畅谈梦想,聊聊未来。

  

队员感想

81日早上我们与大楼中学的校长和年级主任进行座谈会讨论,在校长的讲述中,我深深被大楼中学历任校长艰苦朴素、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感动,也钦佩于教育扶贫一线教师全身心为学生学习和成长付出的努力。之前对扶贫工作了解甚少的我们在通过这个座谈会之后,对村镇基层干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吴玲

在县扶贫办学习的一整天,印象最深的还是与杨晓闰老师的聊天,老师耐心地讲解了当下施甸县扶贫攻坚工作。扶贫的关键是扶志,尽管奔赴小康的道路很艰辛,但是相信施甸县定能走上致富的康庄道。

——许诗坚

201981日下午,在县扶贫办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施甸县城乡规划展示馆,规划馆现代化的科技展示,让我们在惊叹之余,进一步了解了施甸县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施甸县的悠久历史和全县人民对未来的畅想让我们看到了施甸美好的未来,施甸加油。

——邓永斌


文案丨黄嘉姚

审核丨尹强 沈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