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书院第二期团校&第二届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开班啦!

发布时间:2018-10-28 浏览量:158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随着新生的入学与老生的回归,随着生活学习逐渐稳定,如何遇见更好的自己便引发思考。为满足同学们对提高自己的需求,光华书院第二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学校&第二届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开班啦!

    10月24日晚上六点整,随着同学们的陆续到场,课程如期开始。主持人沙千力介绍了到场老师——光华书院团委书记尹强老师和孟承宪书院团委书记沙炜娟老师。

  

  

    尹强老师首先上台致辞,向同学们讲解了团校&卓越学生领袖训练营的教学计划和学习要求,提出了老师们对同学们成长为青年英才的殷切期盼与美好祝愿。

    然后,沙炜娟老师正式开始了第一堂课。沙老师先安排了一个小游戏,让同学们在不出声的情况下,按出生月份进行分组,同学各显神通,很快便完成了任务。

  

  

    接下来,沙老师主持了一场“价值观拍卖会”,每人一千元,同小组共享,一千起拍,每次加价不少于一百元。同学们竞拍激烈,大部分同学们竞拍激烈,大部分价值观以1500—2500的价格成交,全场最高价的是自由独立的5000元,而乐趣、成功、权力、自由也以3000多元的高价成交。

  

  

    竞拍完成后,沙老师采访了几位小组代表,倾听了他们的竞拍感受与原因,对结果进行了分析。之后沙老师就什么样的人是青年英才、如何成为青年英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要求,具体阐释了工作时的一些要求,包括了对工作的理解、定位、态度、标准、方式、沟通、境界,分析了一些工作中的具体案例,介绍了一些提升自己的方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沙炜娟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展望:希望同学们扬帆起航,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问题,老师也一一耐心解答。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讨论着刚刚的所学所得,期待着下次课程。

 

  

    你在新闻写作时是否曾遇到困扰呢?是否觉得简洁而清楚地叙事有一些困难呢?考虑到这是不少同学共同的疑惑,本次课程请来了学校宣传部、大夏通信社指导老师吴潇岚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专题辅导。她通过对新闻写作经验的分享,指导同学们怎样讲好一个故事。在演讲前,吴老师提出了两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喜欢阅读什么类型的新闻?在新闻写作时有何困难?


    同学们积极回应,有同学表示:在新闻写作时找不到思路,条理很混乱。吴老师针对同学们在新闻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系统的辅导,提供新闻写作的思维方式。

  

    首先,吴老师提出,基于新闻讲述真实的原则,同学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态度——写什么

      深度——怎么写

      温度——写出彩


    紧接着,吴老师指出了同学们在写作时存在的普遍问题:风格同质化、重文轻图、结构模板化,并通过对新闻写作内容、结构、原则、技巧等的细致讲解,一步步地引导同学们学习新闻写作的基本方式和技巧。

  

    同学们在课程中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并做了课堂笔记。专题辅导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向吴老师进行咨询。至此,本次专题培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更深入、系统地学习了新闻写作,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文案|占成凯、游烨翔

摄影|林祉恒